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是一间浩大的灵堂,一望无际,目之所及,一片光明。

我站在门口处,前后左右布满了相框,相框中的他们,音容笑貌,仿佛昨天。

2022年就要过去了,这是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年。

今天早上,一个在照相馆工作的朋友对我说,今年他们洗的遗照,比往年,多三倍。

我们不应忘记,在这一年中,有这样一些伟大的人,他们曾经用自己的生命真实的改变了这个世界。

在这一年中,还有很多平凡的人,因为一些毫无防备的意外而离开了这个世界,他们本来和我们一样,拥有着继续享受生活的权利。

这些人,曾经改变世界

3月23日,美国首位女国务卿奥尔布赖特(Madeleine Albright) 因癌症在华盛顿逝世享年84岁。

1993年1月,奥尔布赖特被时任总统克林顿任命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,并在1997年成为美国国务卿,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女国务卿。

奥尔布赖特以佩戴胸针来传达她的外交政策信息。她用星条旗或老鹰胸针表达美国的坚强,有时用鸽子胸针表达对和平的期盼。奥尔布赖特生前收集了超过200个胸针,如今成为美国国家外交博物馆的一个展项。

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,奥尔布赖特曾5次访华,并访问朝鲜,当时创下到访朝鲜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纪录。奥尔布赖特去世后,拜登下令白宫和其他联邦政府大楼等场地降半旗悼念。

7月5日,石油输出国组织(欧佩克)秘书长巴尔金多 (Mohammad Sanusi Barkindo) 意外去世,享年63岁。他转变了欧佩克秘书长的角色,并督导推动了该产油国组织在市场中作用的扩大。

巴尔金多去世后,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将他称作国家当之无愧的使者”。

7月8日,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街头发表演讲时遭枪击身亡,享年67岁。他是日本二战以来最年轻的日本首相,也是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。

安倍晋三最主要的政治遗产是被称为“安倍经济学”的改革计划,其中包括大规模量化宽松、减税、扩大在基础设施和刺激项目上的支出,以及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等。

8月14日,藏传佛教格鲁派大德高僧,北京雍和宫原住持、现名誉住持嘉木扬·图布丹大师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菩提济度寺安详示寂,世寿98岁,僧腊92夏。

善之本在教,教之本在师。嘉木扬·图布丹大师诲人以德,敬业爱生,捧着一颗善心,不带半根草去。他在佛学传授的道路上,德行天下,以秀外慧中、和谐包容、文明进步的佛教大师新形象,把自己同雍和宫这座古寺,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。

8月30日,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因长期重病医治无效去世,享年91岁。

作为苏联历史上唯一一任总统,戈尔巴乔夫最被广泛认可的功绩是参与终止美苏冷战,并因此获得1990年诺贝尔和平奖

9月8日,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城堡里去世,享年96岁。她是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,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年长的君主。

在位70年间,伊丽莎白二世亲历大英帝国在非洲和亚洲大部分地区的去殖民化,英联邦的不断巩固,同时也目睹了大不列颠从开创全球化到选择退出欧盟,从阶级划分严格的社会变得多元化和平等。她还见证了现代君主制的兴起,并对社交媒体等现代化手段持开放态度。

在这个动荡变革的时代,她向英国和全世界展现了一个稳定且坚韧的形象,对英国公众乃至英联邦维持对君主制的支持起到了重要作用。

11月30日,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因患白血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,在上海华东医院与世长辞,享年96岁。

江泽民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,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,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、政治家、军事家、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,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,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,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

12月29日,在这一年的倒数第三天,三位在各自领域创造出最顶级成就的巨星离开了我们。

“球王”贝利因结肠癌引发多器官衰竭辞世,终年82岁。

贝利为巴西国家足球队出战92场比赛,打进77球,至今仍保持着巴西队的历史进球纪录。

在世界杯赛场,贝利所留下的辉煌成就更加令人高山仰止——1958年、1962年、1970年,他三度代表巴西队捧起世界杯冠军,至今无人可比。

与此同时,他所创造的最年轻世界杯进球者(17岁239天)、最年轻世界杯帽子戏法球员(17岁244天)两项纪录,仍旧令后来者只能望其项背。

英国国宝级时装设计师、薇薇安·韦斯特伍德女爵士在伦敦去世,享年81岁。

这位著名的时装设计师被称为时装界“朋克之母”,作为一位时尚偶像,她让朋克风盛行一时。

日本著名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师矶崎新因病去世,享年91岁。

矶崎新是2019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,设计过一系列的大型建筑物,作品融合理性的现代主义结构、典雅的古典主义布局和装饰、又兼有东方的细腻构件和装饰特色,被认为是亚洲建筑设计师的重要代表。

自从2004年在上海开办建筑事务所后,矶崎新便把自己的建筑理念落地中国,设计了包括中央美院新美术馆、深圳文化中心、九间堂别墅等知名建筑。

逝去的群像

2022年,我们同样不应忘记,有这样一些无辜的人,他们原本应该和我们一样,享受着阳光空气中的美好生活,却因为战争、灾难、事故,没有一点点防备的,突然的,离开了我们。

俄乌冲突

当地时间2月24日,随着俄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采取“特别军事行动”,俄乌冲突骤然打响。西方国家随即对俄发起全方位制裁。与此同时,西方武器源源不断流入乌克兰境内,美国对乌提供巨额军事援助。

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冲突,从年初持续到现在,仍未见任何平息的迹象。

战争中,最大的苦难永远是由无辜的民众承担。

以上这张照片记录的是3月6日在乌克兰伊尔平,一位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在地上死去,乌克兰士兵徒劳地试图拯救旁边的男子。俄罗斯的迫击炮倾污而下时,他们刚刚穿过一座其他平民在战斗中撤离使用的桥梁。

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,大量的普通民众和士兵伤亡,愿战争早日结束,世界和平。

东航空难

3月21日,东方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至广州航班任务时,于广西梧州上空失联。目前,已确认该飞机坠毁。机上人员共132人,其中旅客123人、机组9人。

经过6天全力搜救,“3·21”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3月26日晚确认,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上人员已全部遇难。新闻发布会现场,全体起立对遇难人员默哀。

长沙楼房突然倒塌

2022年4月29日,长沙当地一老式楼突然发生倒塌。

2022年5月6日3时零3分,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结束,事故现场被困、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,共救出10人,遇难53人

贵州转运涉疫居民客车侧翻

2022年9月18日凌晨,贵州发生特大交通事故,一辆大客车凌晨在高速公路侧翻,造成27人死亡,20人受伤的严重后果。

出事的客车为贵州黔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车辆,系抗疫转运征用车辆,该车当时载有47人(核载49人),除1名驾驶员以及1名工作人员外,其余45人都是云岩区涉疫居民。

乌鲁木齐小区高层火灾

11月24日19时49分,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,致10人死亡、9人受伤。有关部门综合现场勘察和当事人陈述,确定起火部位位于1502室东侧卧室东南角,初步确定火灾原因为家庭卧室插线板着火引发,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。

这起事故之所以备受关注,一是正处在疫情管控之下的乌鲁木齐,很多地方正采取管控措施,网友质疑火灾是否与管控导致无法及时疏散有关。

二是事发后,网传当时救援消防车抵达起火小区时,疑似小区道路被挡,无法第一时间实施救援。相关人员只能暂时将地桩拆除。

据央视新闻报道称,事发小区为疫情低风险区,居民可自由下楼活动。据此推断,这起火灾造成的伤亡情况与疫情不存在因果关系。

最后一个月的告别群像

2022年的12月,尤其值得我们记住。岁末之际,疫情对世界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加剧,有太多意外的无奈发生。

短短一个月间,有太多脆弱的生命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
他们之中的很多人,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杰出的成绩,从方方面面推动着社会的发展、文明的进步。其中包括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关肇邺、中国著名作家及编剧倪震、国家京剧院原院长李瑞明、中国神经内科泰斗许贤豪、最后的飞虎队英雄陈炳靖……

此外,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,因为疾病或意外,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
这是充满变数的一年,有太多的意外与无奈,悲伤与离别,望向这些渐行渐远的身影,如同一杯过度烘焙的咖啡,苦涩的味道长久地冲击着我们的味蕾。

尤其是2022年的最后一段日子,当我们每天都要面对那么多的离别时,衰老与死亡,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命题。

这件事关乎人类最深层、也是最脆弱的情感,没有人可以确切地给出答案。

“死亡观”一直是中国式教育中比较欠缺的板块。一直以来,很多中国家庭都不愿意带着未成年的孩子参加葬礼、扫墓等与死亡有关的活动,认为这是不吉利的。

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和教育里,一直是避讳死亡、衰老与疾病的。因此,当我们如此大规模的面对老年人的离去时,整个社会面避无可避的了解到死亡对于一个家庭、一个家族乃至一个社会运行的影响,其实也是一次修正中国式教育中“死亡观”的机会,正视死亡,才能正视生命的价值。

走入澎湃的生命,多陪陪依然健康的家人,多感受不同色彩的生命,多充实自己的内心。

遗憾总是会有,我们能做的,就是尽量将遗憾减少,再减少。

学会了告别,然后,就可以从容地拥抱告别。

2023年,就要来了。

愿逝者安息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毛大庆

毛大庆

28篇文章 5天前更新

毛大庆博士,人口学、城市更新与区域经济学学者,注册建筑师,专栏作家。 优客工场(纳斯达克:UK)创始人,优享创智(共享际)创始人。 任中国科协八届、九届、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、九三学社中央促创委副主任、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、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、盘古智库学术委员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常务理事、中国建筑学会专家库专家。 著有《城市更新空间内容探索》、《城市人居生活质量评价体系研究》、《永不可及的美好》、《无处安放的童年》、《一口气读懂新加坡》,译著《奔跑的力量》、《朝圣波士顿马拉松》、《鞋狗》、《为谁留的空椅子》、《凿开公司间的隔栅》、《布隆伯格传》、《成就斜杠人生》、《全黑军团》、《发明:詹姆斯·戴森的创造之旅》。 马拉松爱好者,截止2022年11月,已完成全程马拉松144场。荣获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体育精神奖(提名奖)、2017年“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”荣誉称号,2022年2月受邀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第97棒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。

文章